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城市中遊蕩 - 意大利維羅納(Italia Verona) - 2. 停滯時間裡的古城

  Verona維羅納位於意大利威尼託區內,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美麗城市,更入選為世界遺產。Verona可以說是坐落在fashion之都米蘭和旅遊勝地威尼斯中間,因著擁有美景和眾多的旅遊景點,以及為莎士比亞名著《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舞台,因而受到旅客的歡迎。

  承接上篇(?)一早起床第一件事做的就是摸摸昨天洗過的衣物,幸而貼身衣物全部都乾透要不然我真的要撞牆……因為我把行李箱都留在米蘭了,卻又沒想到自己會走路走到大汗淋漓,實在忍受不了第二天還要穿著那件臭衣服……便晚上忍著疲倦把衣物洗一下,用風筒吹過卻還是濕淋淋的,(汗)幸好最後還是有乾透。

  前一天已經跟suite的master談好了,我把行李都放在房間裡,相約下午5點在suite的樓下等,他再把我的行李歸還給我(如果是其他酒店的話,我大多是把行李放在reception,但因為這裡沒有reception)。到了樓下打算去包早餐的bar吃個早餐,怎料找不到……(結果其實就在suite大樓的旁邊。)地址我又忘了拍照,只好回去房間再看,怎料大門的木門實在是難開得很,我開了好幾遍都開不了只好放棄,於是便隨便在附近找個地方吃了一個牛角包和一杯cappuccino,便踏上旅程了!  

 


  第一站去的是從suite走過去大概5分鐘路程的Arena。原本打算去Roma,去不成就來Verona看arena吧!拿著google map GPS來到arena。arena位於piazza bra,據說是全Verona最大的廣場,廣場兩旁還有很多餐廳和商店,另外市政廳也在這個廣場裡。arena平日都會開放給遊客參觀,只是如果有歌劇之類表演的話,好像說會有些時段需要關閉預備而暫不開放。

  這天天朗氣清,由於不是假期,附近的人也不是太多,在這悠閒的氣氛之下,我的一人遊盪之旅要開始了。

  進去之前第一時間做的是買Verona card。Verona card有分兩種,一種是2 days,盛惠15euro,一種是5 days盛惠20euro。在各大景點的售票處都有賣。verona card絕對值得買,基本上每一個景點的入場費都需要7euro左右,但你手持Verona card的話,大部份景點只需要亮卡給售票員打一個勾你便可以暢行無阻。而你只需去兩個景點已經回本,三個就已經超值。像我這樣子一日遊6個景點,已經物超所值了。(當然去6個景點腿真的痠到要哭)Verona的景點大都聚集在一起,即使是走路兩天也是綽綽有餘的,5天更不用說。

  買過卡後,我便踏進了arena的門口。進去看到的是潮溼的arena內部,穿過濕暗的門後便是宏大的arena圓形競技場。跟我一起進去的還有一大群意大利中學生,他們在arena裡大聲喊叫,果真arena的迴音就像開了擴音器一樣,古人還真不是蓋的。



  要爬上arena頂部還真的不是一般的腿軟,不過也許是因為我前一晚走路走太多還沒有復原,一邊走真的一邊感到腿軟軟的,不過為了鳥瞰整個arena,只好硬著頭皮上!不過,設計出來讓人走的樓梯感覺很滑,我覺得我會滑下去,所以都在爬人家用來坐的梯級,結果讓腿更軟……不過從上而看的競技場真的很宏偉,真讓人感覺到「這才叫觀光!」(?)另一邊還看到一對老夫婦也在爬著樓梯上到至頂,他們好像都沒有腿軟,哈哈。 從arena的頂部看出去便能看到很多古老的漂亮建築物。我對歐式建築物有著不可割的情意結,配上藍天,感覺實在舒暢。在arena裡坐了一會,拍了一陣子照,感受了好一陣子一個人旅行才會感受到的放鬆感後,便起程到第二個景點去了。

  第二個景點原本想去茱麗葉的家,卻因為打意大利文進google map的時候打錯了茱麗葉的墓Tomba di Giulietta,所以誤打誤撞的去了茱麗葉的墓……不過沒差,我本來都要去這個景點。從piazza bra走到茱麗葉的墓約需10到15分鐘路程,經過古老的城門,沿著城牆一直走,途中也有不少親切的路牌。

  來到茱麗葉的墓,第一眼映入眼簾的不是羅密歐與茱麗葉,而是梁山伯與祝英台。那是中國寧波送給這裡的雕像,說是東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說可不可以也放一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雕像呢,這樣子很讓人一瞬間搞不懂自己是在哪裡(笑)

  其實老實說景點嘛,都是拍一下照欣賞一下古老的建築物。至於裡面的內涵大多數都是油畫和雕像之類。有時間的話慢慢品味是不錯,但我這種一日遊時間實在不充裕,所以都是走馬看花,而且老實我也不是個充滿藝術氣息的人,看 著油畫也只能說幾句「哇喔~」「啊啊~」而已。

  茱麗葉的墓這天沒什麼人,不知道旅遊旺季的時候會否多點人?只有一個拿著相機的歐洲少女和我一起在茱麗葉的墓裡逛著,而且逛著逛著也不見人了。由於我是唯一(?)的旅客,也受到警衛們的高度注目,不過不是負面那種啦。一邊看著油畫和雕像的時候,警衛姨姨便走上前來問我是否懂英文?我回答yes後,她便告訴我每一個房間裡都有一個小箱子放著各種語言的說明,我可以看英文的。不過我一向都不太喜歡看說明(懶)

  然後她便開始掛著很cool的表情給我用不太靈光的英文介紹著各種油畫,比如說每房間裡的角落都放著一幅凹凸的畫,那些畫原來是根據原本的畫製造出來的凹凸畫,用途是讓盲人可以用手指感受畫作。又比如說她介紹著某幅油畫的畫家並不是意大利人,而是匈牙利人之類。其實有一半的介紹我都聽不懂,因為意大利式的英語實在有點難懂……不過我也感受到她冷峻表情之下的熱情,所以一直也用「原來如此」的表情回應著她。她還問我是不是學生呢(燦爛笑)
(然後其實有一點很糟糕的是我忘了以上這堆到底是茱麗葉之墓的事情還是之後的古堡的事情……行程太緊湊記憶混亂(汗))
  
接下來便是重頭戲的茱麗葉之墓。其實嘛茱麗葉本來就是虛構人物,根本就不會有什麼茱麗葉之墓。不過這種現實和虛構的交錯也是一種浪漫,抱著去看茱麗葉之墓的心情去參觀,也是一種愉悅的事。
  
  所以,其實茱麗葉之墓也只是一個空心的墓穴而已,裡面有著很多情侶的塗鴉,卻沒有茱麗葉的簽名。

  離開了古墓,另一邊還有一個地方放著很多古舊的瓦瓶。其實如果有時間的話,看一下說明也好,這樣才知道自己到底逛了些什麼,看了些什麼。

  有時候拍照就是為了留下自己旅行時看過的事物的那一刻,好讓自己回家後也能回憶起自己到底看過些什麼。不過,有些時候我們卻本末倒置,來到旅遊的地方只管透過鏡頭看景物,卻失卻了用真實的眼睛感受景色。當然,以上只是突然有感而發而已,也許這只是我自己有些時候的寫照。放下相機,感受現實中的空氣也是有的。兩者能兼顧的人大有人在。這趟旅程我也拍了很多照片,不過盡量會在放下相機的時候,用與生俱來的靈魂之窗把景色印到腦海裡。

  在無人的博物館裡另一個很深的感受是,這座博物館本身抑或是裡面的展品,全部都比我們這些旅客來得古老。靜靜地在古老的建築物裡被展示著的古老油畫和雕像,每天只是沉默地展示著古舊的時間。在博物館,或者是古老建築物的這個空間裡,時間彷彿靜止不流動,無論有多少個過客來到,它們仍然文風不動,向不同時代的不同過客展示著它們的時代。(對不起我有時就是這種討厭的爛偽文青)嘛,這就是我在無人的博物館裡的感覺而已。

  離開茱麗葉的墓後,我的下一站是回到suite 的樓下。因為我打開不了木門,所以無法把鎖匙放回房間裡交還,只好打電話給master約他過來交收。結果我發了電郵過去他們應該沒看到,我只好走回樓下再打電話。女master的英語真的很破,還要我說慢一點……我自認語速已經沒很快,我又不是native speaker,本來就不會快……嘛嘛,幸好最後她還是聽懂了我想要交收鎖匙,便說她正好要過來給鎖匙別的客人,叫我在那裡等她一下。等了一陣子後,便順利交收了鎖匙,她還為她的破英語道歉了(笑)後來在工作的地方跟意大利人閒談,原來他們一直都沒有英語課,是到大學的時候才開始自學英語,加上如果不是做一些需要和外國人溝通的工作的話,他們基本上就不需要用到英語,怪不得大部份意大利人的英語都那麼破。

  接下來便是到arena suite附近的古堡參觀,下回待續。

  以下欣賞一下arena和Tomba di Giulietta的照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