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有如樂器一樣清澈的聲音 - 坂本真綾

  今天是坂本真綾的生日,除了說聲生日快樂外,當然要趁機介紹一下這位已經在聲優界已經是女神地位的美聲擁有者。

  基本資料可以上wiki坂本真綾看。以下是我流介紹(笑


  其實比起聲優的她,我對她的熟悉大都源於歌聲。聲優的她我就頂多知道櫻蘭和FF7的Aerith。第一次接觸「坂本真綾」是CCS(庫洛魔法使)的OP3 プラチナ。當年簡直驚為天人,在還沒有MP3的年代,我甚至喜歡用錄音機從電視錄影裡把歌曲錄出來然後不斷重播……其後有了MP3,便開始不斷搜索坂本真綾的歌曲,接下來迷上的是約束はいらない。SARS時期我就是聽著這首歌開始了我史上最長篇的原創小說Bright Days……至今仍然寫作中,進展第102章(遠目)呃,扯遠了。

  在2003年之前,提起坂本真綾的話,一定會連著菅野よう子的名字。坂本真綾具有通透力的聲音,似乎一定要配上菅野よう子透明感的音樂,才是世上最完美的組合。一直以為菅野和坂本的組合會繼續到很久的將來時,2003年卻傳出消息專輯少年アリス之後,兩人不再合作的消息。現在在網上搜尋時,也會找到當時兩人是否吵架了的討論串,不過トライアングラー中再次的合作,也許可以解釋到她們並沒有吵架,只是真綾也需要走上更寬的路吧。

  以前覺得她的聲音絕對要配菅野よう子,要不然坂本真綾就不是坂本真綾了。事實上,當 時夕凪LOOP出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一切比起從前都黯然失色。現在回去聽雖然覺得其實也很好聽,但始終還是菅野よう子的音樂才能把她的聲音發揮得最淋漓盡致。好聽還是好聽,卻沒有那種極致頂點的穿透力。真的不是說不好聽,就是神話和神作的分別而已。

  不過,我覺得近期的歌曲她從前那種淋漓盡致的穿透感又回來了。Driving in the silence這張概念專輯是一張聽不厭的專輯,當中我偏愛的是Melt the snow in me。maaya的聲音一響起,就彷彿全世界都安靜下來,只剩下她的歌聲一下一下地穿透著耳朵。

  上年獨遊意大利時,就是她的歌聲陪著我走過佛羅倫斯和威尼斯。當中不斷重播的是以下這首歌Birds。這類有點激昂很有世界觀的音樂完全是我的菜啊……

 

  在我心目中最喜歡的女聲之中,她絕對佔著頭位,另一位我想到的就是千葉紗子,兩人同樣是擁有透明清澈有如樂器般的聲音。可惜saeko已經完全停止了歌唱事業,結婚生子後似乎聲優也半退休了(淚)。幸好maaya沒有像saeko一樣結婚後半退休,不過她不可能吧(笑)是說鈴材健一和坂本真綾這個組合還滿夢幻的……(不過我對鈴村最深的印象是我唯一一隻破了的BL GAME(抱頭)maaya的聲音就是跟歌曲完全融合在一起,擁有纖細卻震撼的感動,直接穿透耳朵般的感染力。

  最近她又出了新的專輯 Singer-Songwriter,我還沒有聽,大家不妨找來聽一下。

  舊歌的話,推薦以上提及過的,以下的也是我最近或以前比較偏愛的幾首:
   モアザンワーズ、おかえりなさい、ヘミソフィア、極夜、Buddy、指輪 -23カラット-、tune the rainbow、ダニエル、風が吹く日(Ma-aya version)、Light Of Love、24~twenty four~、Rule~色褪せない日々、Inori、Here、しっぽのうた、真昼が雪、スピカ、ミツバチと科学者、プラリネ……好多(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